总务工作人员职责

2019
12/11
00:00
作者: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一、会计岗位职责

(一)熟练掌握有关财经政策、法令以及与本职有关的财务会计制度,并经常向师生宣传解释。会计人员有权要求学校有关部门和人员认真执行学校预算,遵守国家财经纪律和财务会计各项制度。

(二)分清资金渠道,合理使用资金。严格掌握费用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认真审核原始凭证,对违反国家规定的开支,应拒绝入账,对内容不全,手续不完备,数字差错,书写不清的凭证,应予退回补填、更正和重写。如有伪造单据,涂改凭证虚报冒领款项等行为,应及时向领导报告。

(三)按照国家会计制度和主管部门的规定,设置各种会计账册,并按时记账、算账、报账。日清月结,账目清楚。

(四)根据预算法及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结合学校整体发展规划,编制年度预算。

(五)及时清理应收应付款项,按时结算书作费。

(六)根据主管和有关部门规定,定期编报各种会计报表。编制报表时,必须做到数字真实,计算准确,内容完整,报送及时,不得弄虚作假。

(七)会计人员有权监督、检查学校各个部门的财务支出、资金使用、财产保管等工作。

(八)上级机关、财政、税务等部门来校了解情况或检查工作时,要负责提供有关资料,如实反映情况。

(九)要掌握学校各项收支数据和情况,根据学校工作的特点,分类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从有利于教育事业出发,提出改进和处理意见,当好领导“参谋”。

(十)会计凭证、账簿表册、文件资料、会计报表等都要建立档案,定期装订,妥善保管,非经批准不得销毁。

(十一)会计人员调动工作或因故离职,要将经管的会计凭证、账册、文件资料和未了事项向接办人员校对清楚,并由会计主管人员负责监交。

(十二)经上级机关决定撤销、合并的学校,会计人员要会同有关人员编制财产、资金、债务移交清册,办理交接手续。


二、出纳岗位职责

(一)掌握各种收费标准及各项费用支出范围和标准,严格把关,对任意降低或提高收费标准的行为和扩大范围、超出标准的支出,要坚决抵制。

(二)认真审查各种报销或支出的原始凭证,对违反国家规定的应拒绝办理;内容不全、手续不完备、数字差错、所附票证与报销金额不符,以及书写不规范等,均应退回补填、更正或重写。如有伪造单据、涂改凭证、虚报冒领的行为,应及时报请领导处理。

(三)严格遵守现金管理制度,库存现金不得超过定额,所收现金及时上缴财政。不透支更不得私自挪用现金,未经领导批准的借条和白纸单据,不得抵消库存现金,要保持库存现金数与账面现金数的一致。

(四)根据合法的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及时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记账时要做到数字准确、摘要清楚、书写整洁、逐日登记。定期与银行和国库集中支付网核对余额,编制余额调节表。

(五)贯彻执行银行结算制度和货币管理制度以及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控制办理现金结算业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

(六)负责办理经费计划的申请业务。

(七)根据不同时期现金支付情况,进行分类汇集,分析比较,分清资金渠道,有计划领取和支付现金。

(八)严格执行安全制度,认真管理现金、各种印章、空白支票、空白收据以及其他证券,不在木桌、木箱、木柜内存入现金及有价票证,如因违反制度造成损失,由出纳负责。

(九)及时向领导反映收支中的群众意见和要求,对于学校的账面和银行存款,以及收支单据中的数目字,要有一定的保密性,不经学校领导允许,不得随意让他人查阅。

(十)密切配合会计工作,收支单据及时向会计传达,力争票据数字准确无误。


三、资产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牢固树立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思想,坚持原则,廉洁奉公,秉公执法,管好学校国有资产,完成总务主任交办的任务。

(二)具体负责学校所有资产的登记、保管、检查和公物购买的验收、各种办公用品的发放等工作,配合会计搞好清产核资等工作,

(三)设置登记固定资产卡片、固定资产登记簿。应保证同财务部门入帐口径一致,先总括流水登记反映每年、历年,学校所有固定资产增减情况,再按固定资产类别、按财产名称分项目登记,设置、登记固定资产发出领用登记表,反映领用人、财产存放地点和财产保管人等情况。年度终了,应当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盘点,保证帐、卡、物相符,根据清查结果编制“固定资产盘存盈亏毁损表”。

(四)根据财政局的要求,及时上报学校资产信息。

(五)根据有关规定及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向学校领导提出资产处置建议,并根据《郑州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负责办理学校需处置资产的报批手续。

(六)经常检查办公室、教室、实验室、机房等处的公物使用保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上报。

(七)接受、完成临时分配的任务(包括节假日)。


四、内勤岗位职责

(一)负责总务处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归档工作;

(二)负责信息的搜集、反馈、文字资料打印工作;

(三)负责总务处网站内容建设维护及内容更新工作;

(四)负责校园报修的登记工作;

(五)负责涉及总务处新闻搜集、整理、报道等宣传工作;

(六)负责班级公物的检查评比工作;

(七)负责总务处各种档案及台帐的整理工作;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水、电、杂工岗位职责

(一)为教学和师生生活服务,保证水电供应及时。

(二)负责全校电器、照明及给排水设施的安装检查和维修工作,保证各种照明和其它用电设备完好,防止出现水电安全事故。

(三)负责对全校各处自来水管、水龙头、厕所水箱、蓄水池清洗和检修工作,力求做到不让一个水箱、一个水龙头漏水。

(四)每月至少检查一次实验室、教室、办公室、宿舍公共场所的用水、用电设备,发现问题及时检修,确保用水正常、用水安全。

(五)负责学校各种会议、广播操等所需的电路、音响等的保障工作。

(六)负责学校桌椅、门窗等公共财物的维修工作。

(七)校内用水、用电设备一旦发生故障,应随叫随到及时处理,以免造成事故或浪费。

(八)积极协助学校、部门、年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如运动会会场的布置、挂标语等。

(九)接受、完成临时分配的任务(包括节假日)。

作者: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646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