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写学校新闻稿常犯的错误

2022
03/18
16:08
作者:张素环
责编:李俊豪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事们:大家中午好!

很荣幸参加此次会议,有机会与各位学习交流如何写好学校新闻稿件。

从1986年大学毕业至2018年,我一直在英语教学一线工作,最近这几年改做行政负责文明校园创建资料整理等案头工作。30多年来尽管撰写过10多篇科研论文,但从未写过新闻稿。但我热爱我们的学校,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工作,并愿意为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2021年初开始学写新闻投稿,全年有10多篇稿件被采用,为推介我们学校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此,我非常感谢给我指导帮助的领导和同事们,特别是赵志强主任的严格把关、真诚鼓励、细心指教才让我有了撰写的动力。现在,我把自己在写新闻稿件时所犯的主要的错误、存在的问题总结出来,引以为鉴。

1、格式错误。新闻稿有严格的格式,不能写成读后感、观后感、记叙文、散文、论文或工作总结等,不能发泄个人情绪,影响新闻的客观性。

2、错过时效。写新闻稿的要素之一就是时间,时过景迁,所以事件发生后应尽快见报。

3、标题不够吸引人。要用精练、新颖、高雅的一个句子吸引眼球。

4、事件繁杂,内容主题不突出。新闻稿要简洁切题,一事一稿,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影响交待清楚即可,切记节外生枝,蔓草丛生。

5、图片质量不高。新闻图片要用原图,内容切题。人物主题要突出,面部表情自然合理,背景简洁明快。

6、头重或脚重。新闻稿件开头无需过多的渲染,应一语中的。结尾段用几句话升华正文即可,切忌拉杂。

今天我自揭伤疤,就是为了向大家学习,能更好更快地进步。我相信,每一位热爱我们学校、工作热情高、有激情的同事都能称得上是我们学校的宣传员,请把你对美好教育的大爱体现在你对我们学校推介的新闻稿件中,助力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作者:张素环 责编:李俊豪  908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