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新闻宣传工作总结

2023
02/23
17:24
作者:赵志强
责编:梁璐莎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焦虑与期待、困难与希望交织,我们与祖国同频共振,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展现了郑州教育人的使命担当。

一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通讯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勤恳工作,积极宣传,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从四个方面总结2022年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向大家汇报(大概需要时间8分钟)

一、 学校官网更新及时,内容丰富

2022年,官网更新内容共计1378条。校园新闻131条、政策文件149条、通知公告82条,媒体聚焦21条,视频点播12条,更新了发展规划,丰富了校园文化、教师风采以及德育之窗栏目共计发布34条。更新专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加内容830条(转载中央精神34条,省市部署757条,学校动态1条,防疫知识38条)。增设专题《清廉学校》,更新内容17篇,增设专题《建团100周年》,更新内容4条,积极响应教育系统各时期宣传工作,开设《喜迎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家长学校》《新时代好少年》等专题栏目,共计发布98条图文。

二、 学校新媒体平台再添新成员,传播力不断增强

2022年,新媒体工作室注册了由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的全国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人民号”、河南日报旗下作为河南省委直属权威主流媒体的“顶端新闻”和由郑州报业集团主办的新媒体平台“正观新闻”。他们都是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上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聚合平台。

充分发挥新媒体工作室作用,借助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头条号、百家号、网易号、顶端新闻、正观新闻、B站、西瓜视频、企鹅号等新媒体平台,采用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学校推广宣传。一年来共发布图文1042条次,视频577条,据不完全统计,通过视频号、抖音、快手、微博进行直播40场次。坚持每周一期《新媒体工作简报》,共37期。

微信公众号全年共发布文章97条,包括新生开学、新生班主任推介、新生军训、毕业季、教师节、班主任节、学校专业介绍、常态化疫情防控期温馨提示、喜迎二十大等,推出专题《书香教师》《新生入学》《军训》《校园新闻》《技能竞赛成绩》等。目前关注人数12314人,一年共增长3101人。总阅读量17.6万,总转发量5033次,《我在十中等你》阅读次数8344次。

2022年抖音视频“郑州考生可于7月5日上午10点后查询中考成绩”浏览量达5.1万。

三、 多家新闻媒体对我校进行报道

《激发职教活力 成就能工巧匠》《技能加持 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分别在河南日报3月30日和7月6日的第四版刊发。

《“岗课赛证”帮助学生成就更好的自己》、《“中专—本科—研究生”逐梦者从这里启航,点亮出彩人生!》分别在河南日报客户端报道。

大河报和东方今报分别以《技能满满、元气满满,教师队伍青蓝辉映魅力无限》和《“赛道”全开 跑出技能人才成长“加速度”》对我校进行宣传报道。《金牌!河南学子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在大河教育刊发。

学习强国6次对我们教育教学活动进行宣传:

《河南郑州:义务植树添新绿 不负春光好时节》

《河南郑州:绘出青彩 青蔓乡间》

《多彩活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

《青蓝相继人人展其才,他们是郑州匠心职教人》

《全国职校生电子商务技能PK,河南学子斩获一等奖》

《技能加持 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中原网对我校寇义锋、袁勤、黄中华等11位老师进行报道。

新闻媒体的报道有力扩大了我校的知名度,让更多的家长和学生对学校进行了关注。

四、 2022年共收到稿件128篇,在郑州教育信息网和河南省教育网发布

(一)河南省教育网共采发我校新闻稿件99篇。学校连续两年被河南省教育网评为“优秀通讯员”单位。

(二)郑州教育信息网采发我校稿件110篇。有81篇同时被河南教育和郑州教育采稿。

我校新闻稿件主要集中发布在郑州教育信息网,其中教育时讯栏目发布70篇,校园广角镜发布37篇,教育人物3篇。据不完全统计,有9篇稿件被放到郑州教育信息网头条。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教育时讯

70

90

84

88

校园广角镜

37

68

59

34

合计

107

158

143

122

1. 2022年个人发稿统计排名

2022年个人发稿量统计

姓名

教育时讯

校园广角镜

河南教育

总计

朱开锋

22

12

8

42

张玉洁

8

4

1

13

曹装装

6

2

4

12

王琳

3

6


9

胡梦伊

4

3

1

8

李金鼎

2

5

1

8

赵志强

8



8

董丽红

1

3


4

吴自英

1

2


3

李晓培


2


2

王宁

1


1

2

张素环

1

1


2

岳珂妍

2



2

李鑫乐

2



2

王宏亮、张坤、刘蕾、周冀红、梁爽、彭华丽、杨宇星、张景浩、朱荣涛、王英杰、梁璐莎各发稿1篇。

稿件发布在郑州教育信息网较多的有朱开锋42篇、张玉洁13篇,曹装装12篇。

2. 部门发稿量排名

序号

部门

发稿量

序号

部门

发稿量

1

高三(李新华年级)

52

6

教科研处

9

2

团委

15

7

教务处

4

3

办公室

14

8

软件应用部

4

4

招生就业处

14

9

数字媒体部

2

5

政教处

10

10

基础部

2




11

高一

1

相比2021年,除高三保持增加势头达52篇,其他部门投稿量都有所减少,有四部门为零。

3. 月发稿满十篇且浏览量前两名稿件

月份

标题

发布日期

浏览量

作者

二月

喜报!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团组织工作获“好”评

2月21日

740

李晓培

扬帆起航,郑州市第十中学召开学期规划会

2月26日

698

朱开锋

三月

喜报!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两位教师被评为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名师

3月25日

1093

赵志强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义务植树志愿服务活动

3月9日

833

张玉洁

四月

点赞!郑州十中爱心家长捐赠消毒用品助力学校抗击疫情

4月29日

768

周冀红

学生入围“国家资助托起大国小匠”受助学生成长优秀典型案例

4月22日

747

王宏亮

十二月

艺考临近,郑州十中为考生送去“应试指南”

12月28日

838

朱开锋

星光不问赶路人,郑州十中学子不负韶华展现云端追梦风采

12月30日

768

朱开锋

其中,朱开锋3篇,王宏亮、张玉洁、周冀红、赵志强、李晓培各1篇。

2022年,虽然因疫情长时间居家线上教学,但学校的新闻宣传工作并没有停歇。虽然在数量上略有减少,但在稿件质量、宣传的途径和广度并没减少。

2023年,使命在肩,初心如磐。星辰大海,我们扬帆起航,日月山河,我们再踏征程。

感谢各位通讯员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

感谢校领导的关心和各部门的鼎力支持!

作者:赵志强 责编:梁璐莎  727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