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新闻素养 展示校园风采 朱开锋校园新闻写作心得交流

2023
02/23
17:19
作者:朱开锋
责编:梁璐莎

写新闻稿是为了总结,也是为了记录,同时也能够宣传学校,为他人提供参考。有人说“做得好不如说写好”,其实“写得好还需要做得好”,要做到既要做得好又要写得好。我谈谈自己的校园新闻稿写作体会:

1. 写稿要学习,了解之后写。我们写新闻稿之前,要了解活动的背景,活动的背景材料就是我们新闻稿中的重要内容,比如我们的新闻稿最后一段往往是写活动的意义、活动的背景或者是已经取得的成绩等。《用心上好每一节课,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为青年教师上好课开“处方”》最后一段就是谈了学校提升青年教师能力的具体做法,如充分发挥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和带动作用,开展“青蓝工程”拜师结对活动,建立青年教师成长档案,提升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另外,我们还可以学习以前写的稿件或者同类活动其他学校开展的活动稿件,多看、多学、多写自然就会写了。

2. 写稿要及时,沉下心来写。只有坐在那儿静下心来写,才会写出来,光想是不会出成果的。只要方向正确、想写,就没有写不出的文章。有时候有很好的角度,没有来得及撰写,等过了几天再写就不再合适了,通过率也会大打折扣。有时候写的稿子是经常性发生的,放在哪一天写都可以得稿件,就需要找一个合适的引入点,凸显时效性。比如高二寒假期间,我写的系列寒假作业的稿件,就是从老师批改的作业、学生完成的绘画作品等处抓住一个点,然后进行阐述开展的具体情况。《沉着冷静,健康应考,郑州十中开展学业水平考试考前心理辅导》就被郑州教育信息网给否了,否决原因是:“时效性差,今天下午考试就将结束,现在才发考前辅导,过于滞后。”

3. 写稿要设计,想着怎么写。撰写新闻稿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需要统筹考虑,做到图文并茂。想要写什么样的新闻稿,我们需要提前做好准备,有时候需要为了写稿而去组织一项活动。比如我写的《分享冬至成果,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开展冬至主题活动》这篇稿子,就是提前设计的,通过学生包饺子的过程再加上主题班会就行了,于是我给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上传包饺子的图片,分享包饺子的心得体会。既开展了德育活动,加强了学生的生活教育,又让自己的稿件充实。有些老师不知道哪些可以写,其实只要是自己部门开展的活动都可以写,写的多了被采用的量也就上去了,即使不被采用,也能作为咱们部门年终的考核材料。

4. 写稿要真实,采访以后写。纸上谈兵是写不出好文章的,要让读者读出真情来,写好稿子必须要源于实践。《把黑板搬进书房,郑州十中教师不忘初心打造高效云端课堂》这篇稿子就是在与李晓培老师聊天时谈到了小黑板,突发灵感撰写的一篇稿件,采访了每个学科的老师,汇集了他们的教学经验。再比如《星光不问赶路人,郑州十中学子不负韶华展现云端追梦风采》这篇稿子,我就用了将近一周的时间来进行筹划,通过问卷星调查学生在线上学习期间的经验、参与的家庭劳动、体育锻炼、学习感悟等,用事实说话。另外,我们在写领导的讲话时尽量客观呈现领导的讲话内容,一是可以问领导要他的讲话稿,二是可以采用录音的方式,会后反复听,然后再写。

5. 写稿要引用,内容丰满写。我们在写稿子时可以将内容体现出来,比如《弘扬宪法精神,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举行宪法学习主题活动》这篇稿子谈到,“各位班主任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诞生和修订历程。”这个时候可以把宪法的修订历程写出来;“班会课上,同学们还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举行了宪法宣誓模拟活动。”这个时候可以把宣誓的内容写出来;“班会课上,各位班主任老师还‘以案说法’,向同学们分析了生活中常见的案例”具体的案例要列举出来,这样才能让读者了解更多的内容。

6. 写稿要点睛,吸引眼球写。这儿说的吸引眼球,就是标题要新颖,能够吸引读者的注意力。《艺考临近,郑州十中为考生送去“应试指南”》这篇稿子是艺考前李新华老师给学生写的一封信,谈了学生如何对待考试,被推荐到郑州教育信息网的推荐新闻栏。如果标题改为《艺考临近,郑州十中班主任给学生写了一封信》则没有这个效果。

7. 写稿要综合,系列优化写。如果写的活动是一个系列活动,就尽量写一个综合性的稿件,全面地报道活动的开展情况。分开写的确是能够增加发稿的篇数,但是稿件比较单薄,只能发校园广角镜,而不是教育时讯,我感觉质量比数量更重要。比如我写的《传承红色基因,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组织开展红旗渠精神主题教育活动》这篇稿子,就是从组织青年大学习、观看微党课、召开主题班会、制作短视频等形式写了一个系列活动稿。

8. 写稿要配图,图文并茂写。很多老师在写新闻稿时把重点放在了写上,而忽视了对图片的挑选。其实,图片也是新闻稿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图片能够更好的展示活动的内容,图片能够更好地吸引读者的眼球。在拍照时也要进行设计,比如有人在扣手机,这个时候就要提醒一下,我们拍出来的照片要整洁、大气,符合宣传要求。我们有时要对照片进行简单的修剪,比如一测分析会有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发言,就可以把几位班主任的照片合并在一起,几位任课老师的照片合并在一起。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分享,有不当之处, 请各位老师多多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作者:朱开锋 责编:梁璐莎  552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