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数字媒体部 “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2019
11/12
00:00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090300)。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学历层次为中专。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一)职业(岗位)面向

主要就业岗位:

序号

对应职业(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专业(技能)方向

1

计算机操作员

计算机操作员

多媒体作品制作员

装潢设计员

广告设计员

UI高级设计师

印前制作员

广告设计与制作

工程效果设计

数字影像处理

2

多媒体作品制作员

3

装潢美术设计人员

4

广告设计人员

5

UI界面设计师

6

印前制作员

(二)职业资格

根据行业的用人需求,本专业毕业生可考取以下职业资格证书:计算机操作员、多媒体作品制作员、装潢设计员、广告设计员、印前制作员、Adobe Photoshop认证等等。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计算机平面设计领域,培养从事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广告设计与制作、桌面排版、电子出版、网页美工、装饰装潢设计、数字影像处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的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能力。

1、职业素养: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自觉遵守行业法规、规范和企业规章制度。

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团队协作能力和客户服务意识。

具有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和质量规范意识。

具有获取前沿技术信息、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具有一定的美学艺术修养。

具有一定的独立创新能力和开拓能力。

具有熟练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2、专业知识和技能:

1、具有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和质量规范意识。

2、具有与计算机平面设计应用相关的美术素养。

3、熟悉从事计算机平面设计必需的文学和设计规范等知识。

4、具有计算机主流操作系统、网络、常用办公及工具软件的基本应用能力。

5、具有使用计算机处理图形、图像等数字媒体信息的能力。

6、了解工程制图的基本知识,掌握主流CAD软件的使用方法及机械、建筑工程等二维图纸的绘制技能。

7、具有网页设计与制作的能力。

8、具有使用计算机进行广告设计与制作、工程效果设计、数字影像处理等的初步能力。

专业(技能与拓展)方向——广告设计与制作

1、具有较高的审美素养,较强的视觉感受功能力和视觉表现能力。

2、熟悉广告设计原理、规范、广告类型,掌握广告创意方法和实现途径。

3、掌握海报、画册、报纸、杂志、图书等排版的综合技能。

4、具有网站的美工设计和素材制作的能力。

专业(技能与拓展)方向——工程效果设计

1、熟悉基础建模、材质与灯光、动画控制等三维设计方法,掌握运用三维动画制作工具进行三维模型、虚拟场景等制作技能。

2、了解工程制图的基本知识,理解机械、建筑等工程制图的业务规范,具有机械、建筑工程等二维和三维图纸以及3D打印模型图纸的绘制能力。

3、熟悉建筑装饰装潢设计的基本知识与规范,掌握建筑装饰装潢施工图与效果图的设计技能。

4、具有进行简单的工程效果设计的能力。

专业(技能与拓展)方向——数字影像处理

1、具备较高的审美素养,较强的视觉感受功能力和视觉表现能力。

2、掌握照相机、摄像机、影像编辑和播放等数字影像设备的使用、连接、维护等基础技能。

3、具有数码照片调整、修饰、创意等效果的处理的能力。

4、了解数字影像相关行业规范和要求,结合专业方向完成数字影像产品的设计与制作,掌握数字影像行业综合技能。

(三)职业能力

bd2c6028a2474e3533e7f2e8f4dc92f

专科:平面设计、电脑艺术设计、视觉传达。主要后续专业

本科: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艺术设计等。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文化课,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以及其他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类基础课。

专业技能课包括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技能)方向课,实习实训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含校内外实训、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 (一)公共基础课程

1、语文 校本教材 320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在初中语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现代文和文言文阅读训练,提高学生阅读现代文和浅易文言文的能力;加强文学作品阅读教学,培养学生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加强协作和口语交际训练,提高学生应用文学做能力和日常口交际水平。通过课内外的教学活动,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必须的语文基础知识,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接受优秀文化熏陶,形成高尚的审美情趣。

2、数学 校本教材 260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在初中数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数学的基础知识,必学限定选学内容:集合与逻辑用语、不等式、函数、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任意角的三角函数、数列与数列极限、向量、附属、解析集合、立体集合、排列与组合、概率与统计初步。玄学内容:极限和倒数、导数的应用、积分及其应用。统计。通过教学,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培养学生的基本运算、基本计算工具使用、空间想象、数形结合、逻辑思维和简单实际应用等能力,为学习专业课打下基础。

3、英语 校本教材 260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其任务是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基础知识,培养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初步形成职场英语的应用能力;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策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了解、认识中西方文化差异,培养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4、信息技术 《计算机应用基础》_现代教育出版社 80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使学生进一步提高计算机基本操作、办公应用、网络应用、多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技能,培养学生初步具备利用计算机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常见问题的能力,为其职业生涯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5、体育 200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怒学习体育与卫生保健的基础知识和运动能力,掌握科学断粮和娱乐休闲的基本方法,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培养自主锻炼、自我保健、自我评价和自我调控的意识,全面提高身心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终身端丽、继续学习与创业立业奠定基础。

6、礼仪 《礼仪规范教程》_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掌握礼仪的基础知识,了解礼仪与个人素质的关系,了解在日常交往中的基本礼节,掌握商务接待礼仪的基本要求和规范,能在工作岗位和人际交往中展示良好形象,提升文明服务能力为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基础。

7、历史 《历史》_高等教育出版社 40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了解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和方法;知道特定的史事是与特定的时间和空间相联系的;了解史料的多种类型;能够搜集、整理、运用可信的史料作为历史论述的证据;能评析同一历史事物的不同解释;初步形成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

8、思想政治 160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包括:《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政治与社会》、《哲学与人生》四门课。针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职业生涯和职业理想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法律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综合职业能力形成,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做到知行统一。

9、公共艺术 《音乐》_高等教育出版社 160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包括:礼仪、书法、心理健康、音乐欣赏等。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二)专业技能课程

1、美术基础(素描+速写) 80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了解色彩与构图的原理,熟悉不同动漫美术风格。理解绘画透视基础、艺用解剖、等美术基础知识,掌握速写、素描、色彩静物和风景的绘制技法,掌握视觉传达的艺术表现基础,造型和色彩的表现力。

2、美术进阶(色彩构成+实践) 72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本课程包括两周户外写生实践,《色彩构成》结合当前职业教育对象的特点及构成基础教材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完善构成课程基础理论知识体系的同时,创新教学思想与教学模式,将课程理论与设计案例相贯通,以提升职业能力为目标,以职业课程为教学主体,引导学生站在专业的角度上掌握色彩设计规律,并提供思考课题,以供实践;根据色彩在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产品设计、服装设计领域的具体运用做了理解和掌握。

3、平面广告设计(Photoshop) 72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本课程注重理论和实践的针对性的结合,通过把握当代广告设计的发展脉象,明确平面广告设计的课程目的、设计与市场关系及课程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以前沿的广告设计理论、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指引,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综合。

教学任务共分为广告设计概述,广告设计的视觉要素,广告设计的策略、定位与要求,广告设计的创意思维和不同媒介的广告设计分析五个部分。通过平面广告实例将 Photoshop 相关的知识进行深入全面的讲解,使学生在完成实例的同时,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以合作企业设计项目实例为课题,培养学生设计思维,提高设计水平,拓展创作思路。

4、字体设计 32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通过对字体设计起源与发展探究、发展简史、绘写规律与方法,创意字体的设计与表现,结合教师实际工作中总结出的字体设计方法,以及一些优秀设计师的设计作品穿插学习与分析。更好的达到艺术教育注重技术性和实用性相结合的教学目标。字体设计是平面设计中的一项重要环节,应用于企业VI系统、海报招贴、包装装帧等平面设计和网页美工设计领域,学习字体设计使学生对平面广告设计编排有一个全面概念和掌握。
5、移动UI界面设计 160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UI界面设计课程从移动端口入手,以界面设计为基础,内容涵盖图形界面设计、交互设计、用户体验设计三大模块。结合校企合作的真实项目案例,让学生深入扎实的掌握行业动态和学科规范准则,在真实项目实践中,强化学习效果,提升社会实践能力。

6、标志设计+Illustrator 40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标志设计》致力于为学生搭建一个多元化的学习平台,结合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对标志的理论和设计实践进行整体的学习和研究。激发学生创意,并结合创意利用图形这一载体精确地表达出来,为后续课程奠定基础。本课程的案例选择力求具备针对性、代表性与说明性,在案例分析的过程中力求结合理论、简短直观,图文并茂,既要对标志设计理论知识的学习起到辅助作用,也要使学生们能够找到实践的途径,引领大家形成标志设计知识的自我完善与深入强化,能全面的了解VI设计体系,可独立完成VI基础设计和VI的应用设计。

7、版式设计(CoreLDRAW) 80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版式设计》是现代设计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艺术设计类专业由基础课向专业课过渡的一门承上启下的课程。通过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如企业宣传册、海报版式设计、包装版式设计等实例,引导学生认识和体验各种视觉要素、构成要素的表现特性。同时运用CoreLDRAW工具进行实践,通过案例让学生对版式设计的准则要素和软件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掌握加深理解。针对中职学生特点,授课内容程度由基础的上升到高级教程,教学安排合理,结合平面设计的工作项目,涉及多个实用案例,充分阐述了此软件的设计功能和使用技巧。

8、企业真实项目 160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本课程在移动UI界面设计课程的基础上,升段到ipad端和web端,结合校企合作的真实项目案例,让学生深入扎实的掌握行业动态和学科规范准则,在真实项目实践中,强化学习效果,提升社会实践能力。

9、C4D 120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通过对多边形创造各种造型以及设定多边形贴图的方法到完成角色动画整个流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制作动画的整个流程,着重培养学生的实操能力,使学生具备较强的操作技能以及Maya动画的自学能力。

10、影视后期(AE+C4D) 80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了解数字影音采集、编辑与合成的基本知识,理解动漫和影视制作流程和业务范畴,熟悉数字影音采集与合成、后期特效以及各种特效插件的应用。掌握录音录像、影片剪辑、特效合成、视频采集、动漫素材处理与导入、影像特效、配音配乐、字幕制作、影音输出等一系列操作技能。

11、综合实训 96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本课程将平面设计类的所学课程知识进行综合实践。学生结课作品完整展现了专业知识与实操表现的有机统一。

(三)专业选修课

1、数码摄影 20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摄影术的诞生与发展、相机的构造及分类、数码相机的保养和使用、不同品牌、型号专业相机介绍、数码相机的选购与特性、数码相机的储存媒介、摄影镜头基础、镜头的焦距、光圈与快门、景深与超焦距、感光材料基础知识、感光材料构造、感光原理、感光性能、曝光控制、摄影光源、测光与定光、光效分析与控制、光谱分析、色光与色温、滤光镜的使用、构图、美姿、动态摄影、证件照、团体照等内容。

2、其它选修课

根据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不断完善的选修课体系进行变化。

(四)综合实训

根据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的教学要求灵活安排综合实训,一般情况下以项目实训或校企合作的生产性实训方式进行,也可以安排学生进行技能证书的培训与考核结合进行。

时间安排上可以结合课程的需要,但是要在学期之前提出具体要求,学校的统一实习一般安排在第5学期。

1、自我校2015年建立平面实训室以来,平面设计专业学生采取小组形式在实训室内进行实训,主要从事设计、生产制作、安装等工作。

2、我校也积极开展与企业合作,开拓企业生产实训基地,(把实际项目引到到教育中,具体案例是.......案例要深化、全面、真实)

由企业向教师提供教学课件、教学案例,教学案例均来源于企业实际项目;由莫柏尔派专业讲师进驻学校,针对设计的课程体系内容,以项目驱动的方式,分阶段对在职的专业教师培养,指导教学,使教师团队顺利完成教学目标;定期组织教师开展研讨会,针对教学问题及时交流沟通,保障教学质量;选拔在校优秀学生进入“校企工作室-莫柏尔工作室”,引入企业实际项目需求,包括但不限于平面设计、pc端项目、移动端项目、H5、App、产品包装设计等项目,增加学院实战演练机会,重点培养专业技能,设立项目奖励机制,培养学员商业项目思维。校企合作共同培养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企业择优推荐学生对口实习单位,提高学生对就业率。

(五)技能证书

要求学生双证毕业,双证指毕业证书和技能证书。

其中技能证书一方面要在郑州市教育局的统一要求下完成;另一方面通过国家相关部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组织的考试考取职业技能证书。

(六)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是本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岗位工作能力培养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要认真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保证学生顶岗实习的岗位与其所学专业面向的岗位群基本一致。在确保学生实习总量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需要,通过校企合作,实行工学交替、多学期、分阶段安排学生实习。


 672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