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课教师岗位职责

2019
12/11
00:00
作者: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组织者,在教书育人中起着主导作用。任课教师必须认真履行如下职责:

一、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端正教育思想,努力树立现代教育观念,按教育规律办事,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二、根据学科课程纲要,按照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制订好授课计划,认真钻研教材,深入了解学情,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力求创造性地处理教材,写好每一份教(学)案,教龄在三年内的教师必须写详案,做到没有教(学)案不进课堂。

三、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创建高效课堂。做到目的明确,讲解准确,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讲练结合,指导学法,充分发挥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作用,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教懂、教会、教活”上下功夫,提高四十五分钟的效率,同时要坚持把德育贯穿教学的始终。

四、科学布置课外作业,减轻学生负担。注意作业的难度和梯度,并且要及时检查、批改,针对作业中的错误进行个别辅导或集体讲评。

五、面向全体学生,对每个学生负责,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状况,因材施教,分类辅导,做好培优补差工作。

六、组织好考试和考查,出题份量和难易程度适当,力求既有利于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又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认真、严肃地记录学生的平时成绩和核算学生的学期、学年成绩,做好学分评定和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期中、期末做好质量分析,填写质量分析表,及时交教务处。

七、积极组织学生课外学科小组活动。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拓宽知识面,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八、积极参加本学科教师相互听课评课活动,按要求完成听课任务。积极参加集体备课活动和教研活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认真研讨,互相切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九、重视专业进修,关注本学科教改的前沿信息,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及时总结教育教学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要求每年写出有一定水平和价值的教学科研论文或教学工作总结。

十、体育、美术、音乐、专业课教师,应组织和辅导学生开展课外体育、文娱、美术和专业技能训练活动,搞好各类竞赛工作,丰富学生生活,提高学生专业水平。

十一、积极完成学校、年级系部和教研组布置的其他工作。

作者: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684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