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组长岗位职责

2019
12/11
00:00
作者: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教研组是教师从事集体教学研究和教学活动的基本组织,加强教研组各方面的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教研组长是教研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其主要职责是:

一、根据学校的教学计划及学科特点,制定出本组的学年、学期教研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期末作出工作总结。协助校长、教务主任做好本学科教师的业务考核管理工作。

二、组织本组教师学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及政策法规,学习教育理论和课程标准,明确本学科的教学目的和任务,组织讨论并明确各年级的教学要求,认真制订每学期的课程纲要,开展道德课堂建设。

三、指导教师钻研教材,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共同确定教学重点,分析解决教学难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处理好教材的深度和广度;定时检查督导课程纲要的落实情况和学生作业批改情况。

四、组织分析各年级教和学的情况,处理好落实基础、培养能力、发展智力的关系;研究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积极进行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探讨与实践。

五、认真组织开展本组的教育教学科研工作,集思广益确定科研方向与科研课题,发动教师撰写科研论文,及时总结交流、推广教学经验。

六、协助教务处开展平时、期末考试工作,组织好出题、阅卷评分和试卷分析等工作;做好教(学)案的审阅、检查工作,对个别待改进的教案进行指导、帮助。

七、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及本学科的课外活动;制订本学科的课外阅读、竞赛、讲座、学科兴趣小组等活动规划,并负责实施;做好各种教研活动记录并及时上交。

八、组织并带领本组教师完成各种类型的公开课、研究课及听评课任务;根据本组教师实际,拟订出进修的规划和措施,通过“老带新”、“结对子”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九、根据现代课堂教学的要求,带领本组教师充分利用班班通、多媒体、投影仪、录音等教学设备,提高课堂教学的容量、效率,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十、做好本组的日常管理工作,搞好组内外的团结。

作者: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664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